Effie denier

頭像畫師 エム;
背景畫師 三聚蠢安;



坑雜
露厨[JO]
纺 p[ES]

初次做同人漫本需要注意的零零碎碎的事项。(一)

三千繁华:

一遍遍重复说还挺麻烦的=L=


首先是确定本子的装订方式。


 不同的装订方式在正式绘制分镜的时候会有一些不同。


 【漫画本主流的装订方式就是:骑马钉无线胶装两种了;这两种装订方式的成本也都挺便宜,骑马钉是最便宜。】


根据分镜草稿来确定自己的漫本到时候是使用骑马钉装订还是无线胶装。


32P(不含封)以下的漫本或是无料小册子用骑马钉比较合适,太薄了的话胶装也不容易胶住。


要是觉得订书钉外露出来不好看的话,可以做个外封。


其实下印的时候要是页数比较少,印厂方面也会提醒说太薄了胶装不好做的。


骑马钉的本子是可以完全摊开的,而无线胶装的不行,并且无线胶装的书籍,在靠近中缝那块的内容是看不见的。


要爱惜书籍不要硬掰(……


因此做骑马钉的时候,你画成这样↓



这问题不大,因为骑马钉本子可以完全打开,所以不会影响阅读。


但是做胶装的时候,基本框外靠近装订线的一侧,请不要有任何重要的画面或者台词,因为会被装订进去,不把书使劲掰开是很难看到的。


红色的部分就是胶状好后会被中缝“吃掉”的部分。


分镜画出来应该是像这样↓





从漫画杂志以及单行本的侧面很明显就能看出来,同人本虽然一般没有这个厚度,但是绘制分镜的时候也请按照这个来。




所以预备做无线胶装的本子,在最初开始画分镜的时候,就把因装订会造成的问题考虑到比较好。


这也是第一次做本子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


举几个实体书的例子比较好明白,用同人本稍微有点不方便所以这里是用的商业志。











PS. 用骑马钉装订的本子,如果今后有出合集再录本的打算,那还是把中缝留出来比较省钱【喂





评论

热度(323)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